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勇者無懼 ─走上救贖之路的王令麟 (一)

(2009年12月5日 新店行道會見證內容)

  
  敬愛的張牧師,各位弟兄姐妹平安!
    今天受邀來到仰慕已久的新店行道會,據稱這裡是一個健康、迷人、以及有影響力、更是感動人的教會!
    今年1031號,我在全福會的年會大會中,聆聽到張牧師的講道,全場自始至終喜樂,掌聲不斷。我深深地感受到,張牧師是神很徹底愛的牧師。我從他身上,看到了健康、迷人,影響力和感動。所以當Joanna﹙雷倩﹚打電話給我說,張牧師要邀請我來做見證的時候,第一時間我就答應了。因為他就是這樣的迷人和感動。

    但 是事後我想想,我怎麼膽子這麼大?還有張牧師為什麼要找我來做見證?答案有了!我的膽子大,是因為我有神愛我!我有信心,膽子就大了!當然,我又想,為什 麼找我受洗?這個正如章啟明長老在我受洗那天告訴我說的:全中華民國,受洗能夠上頭條的只有兩個人:一個是當年的蔣介石總統,為了宋美齡的迎娶,要求受 洗,上了頭版;第二個是我719號受洗的當天,在宣教大樓停了十幾部SNG車。那個禮拜,全臺北的新聞界通緝我,七天要找王令麟到底在哪裡受洗。
    所 以,今天要找我受洗,可能是因為我是一個有爭議的人,有新聞話題。但是,在神的面前,再大的爭議、所有的話題,都歸給神。今天我受到邀請來見證的主辦單 位,給我這樣的海報,我看了之後發現,這個編輯的企劃,絕對是蘋果日報忠實的讀者,要不然也是幕後的影武者。總之,佩服。因為這裡面所寫的內容,並非全部 屬實,但是我也無法否認。
    我 也藉這個機會,特別向我們所有這次籌備我的見證的幕後工作者,表達我內心最大的敬意和感恩。因為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的見證,也是我三年來,第一次站在這麼多 人面前來說話,其實,我是蠻戒慎恐懼的。今天,我將以一個打造被神揀選過、標竿企業人的見證來向各位作報告。我將分六個章節,第一個,當然,我要簡要的來 把我個人成長的過程來向各位作一個說明。

不受歡迎的學生和榮譽校友
    我生長在一個複雜的家庭,我有八個兄弟姐妹,但是是分別來自四個母親所生的。我四歲的時候,我的父母就分開了。我從小是在祖父母身邊,新竹小學畢業長大。

    王令麟與兄長王令一小時候可愛的模樣

    當然因為複雜的家庭,造成我的個性從小就比較叛逆,也不服輸,當然也帶一點自卑。我也好強,好勝。在學校不喜歡念書,總是喜歡打架,求學的過程也很坎坷, 學校畢業也很不順利。我讀過的學校的老師、師長們,總認為我是一個壞學生,不受歡迎。不過我的運動方面非常傑出,我是淡專橄欖球校隊。老師們當時都笑說, 這個王令麟啊,頭腦簡單,四肢發達。但是後來證明他們錯了!因為後來證明,王令麟不簡單!我是一個最不受歡迎的淡專畢業的學生,但是我是淡專─現在的真理 大學、民國78年第一位當選的中央級民意代表,立法委員。也因此,我從一個最不受歡迎的學生,被頒 發傑出榮譽校友,這當然也是很多師長、同學所始料未及的。我很想跟各位分享一個經驗就是:在日本、在國外,很多企業領導者,幾乎都是打橄欖球出身的。因為 橄欖球運動員,具備要有衝勁,還有志勇雙全。
王令麟年輕時打橄欖球英姿
從立委到企業家;是東森不是力霸
    接著要向各位報告我的創業過程,我從79年擔任立委以後,我就離開我的家族企業。我在80年的時候,創立了友聯全線公司,也就是現在東森電視的前身。我在81年競選立委連任,結果落選。在落選的當時,我的心裡,也得到了沉澱,我才會有更多的機會去追求企業的發展。所以才有當時東森有線電視集團。否則不會在離開政壇後,還有這樣的規模,這都是上帝的旨意。
王令麟立院問政為民喉舌

    自行創業時,曾遭到家族與父親的極力反對,因為當時的媒體隸屬於黨、政、軍三台,一個民間的小夥子如何能與之對抗?
    由於父親的反對,就帶著工作夥伴到全世界去招商。因為曾經擔任過立法委員,也具有國際的經驗,所以當時世界級的花旗集團、新加坡政府基金以及國際級的基金,大約有八個基金投資我。
    當時,東森媒體集團有35/100是外資的股東。因為有外資,所以一開始公司的營運就採取高規格的、國際化的製品。而我也沒有讓這些外資失望!從88年到93年,發生世界金融海嘯、亞洲金融海嘯,國際的基金幾乎在台灣都鎩羽而歸,但是投資我的都賺到錢。這個雷倩可以證明。
    有如此成績,當然要付出加倍的努力。人們說,我們有何才能,能贏得老三台和當時的中時聯合報系?當時我們以一當十,每天投入工作16個小時,除了工作就是睡覺。當時在忠孝西路的東森大樓,晚上8點之後還有幾百人在上班,讓許多計程車司機都來排夜班。
    我們曾連續兩年創下記錄,每天從早上730開始開會,一天吃掉1000個便當,因為每次開會都有兩三百人,中午、晚上、宵夜都吃便當。
    因此,東森電視的廣告業績從90年的10億,成長到95年的40億。這些成長的過程都是靠大家的打拼、勤奮努力而得來的。
東森堅強的經營團隊

   過去,東森在國際上是腳步走得最快的,現在在全世界有142個國家,包括美洲、北美洲、非洲、歐洲和亞洲,都看得到「東森電視」。這要感謝雷倩立委,在90年擔任獨立董事時,帶著我們到美國去晉見所有的大媒體,展開視野、認識國際媒體,而讓台灣發光並且走出去。
    84年台視、中視、華視三家公司的廣告加起來一年是180億,到95年三家加起來只剩下60億。東森在84年是零,但到95年,東森所創造的營收是600億。當時不僅創造了7千人的就業機會,更打破了台灣過去單一媒體集團營收不會超過 100億的紀錄。我們做到了!但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一路走來,是台灣各行各業中有企圖心、願意讓台灣發光的人一起所創造出來的。
    95年人員最多時,有7千個員工,30幾家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副總經理加起來高達100多人。當時,我們也把目光投向對岸,認為未來兩岸若正常交流,相信可以將台灣人的勤奮與努力一起帶到大陸去。我們有這樣遠大的願景跟夢想,卻因「力霸案」的發生,讓東森受到牽累,而一夕之間沉到了谷底。 
   「力霸」是做傳統產業的家族事業。951231日父親經營的事業,累積虧損十幾年,金額達上百億元。導致他無法面對這樣的現實,以及將來所要承受的折磨,所以在無預警的情況下,選擇離開。同時造成力霸相關企業的崩盤,也牽連到東森。
    96 6月開始,各銀行對東森相關集團採取抽銀根的方式,使得企業面臨很大的危機。為了讓企業穩定,7千名員工有薪水可領,廠商的貨款不能退票,企業就要自保。逼得沒有辦法遂將所有的股票半價賣給外資,經營權也交給外資,只要公司能夠穩住,員工領得到薪水,企業這條船不要沉下去,我願意放棄所有的。 
    整個案子已進入司法程序,「東森」與「力霸」原本是兩家不同的企業體。雖然當時父親反對我創業,但是當我成功時,父以子為貴。他說,我的都是他的,他的還是他的,身為子女的,能說什麼呢?
    96年案發時,報章媒體說東森、力霸完美切割,資金有不當的問題等等。事隔三年,「力霸」的企業全部倒光了,退票了,「東森」的4個公司還在。外資接手「東森有線電視」、「東森得易購」、並且負責經營「東森電視」。
    外國人來台灣要買股票或投資企業, 難道事先沒有作查帳的工作?事實上,94年到95年之間,外資已經做過詳細地調查:「東森」跟「力霸」的關係,是否像外面所說的複雜與腐敗?結果不是!所以,外資就參與了「東森」的經營,而且在93年到95年,這幾家公司的董事長曾經是由外國人擔任。但是,事情已經發生了,只有冷靜地等待司法程序的審理。
    96 1月發生「力霸案」,38日檢察官起訴所有力霸的關係人,包括兄長、家族親人等,但是起訴名單中並沒有我。事後檢方用「他字案」來了解東森和力霸的關係。3月到6月期間,檢調單位曾到公司索取資料,我們也完全的配合,沒有拖延。直到6月,在美國的兩個女兒大學畢業,身為父母的,總想參加兒女的畢業典禮,於是,向有關單位陳情,是否可當天去當天回來?甚至可派調查員同去。因為當時我被禁管,相關主管機關說,先正式來函申情,再幫忙簽報看看。信函送去,才隔3天,企業竟然遭到搜索,說,王令麟要逃跑了!讓人非常的遺憾!
    搜索後,617日就收押了。到813日短短45天,檢察官起訴我11個案子、求刑28年,速度之快,創下中華民國史上的紀錄。現在一審結果出來,當時控訴我的:洗錢、掏空、潛逃到海外等,通通不成立。只剩下商業會計法跟背信的問題。我深信司法是講究證據的,在神的旨意下,它終究會給我公道。


請接續    勇者無懼 ─走上救贖之路的王令麟  (二)
  1.5內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