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柯林頓:Gary(王令麟)是我來台灣最想見的朋友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11月14日受邀訪台,參加2010王者國際經濟論壇、發表演講,並與馬總統會面;15日原本要和台北市長郝龍斌參觀花博的行程,因維安因素臨時取消。15日凌晨一點半,我接到他友人來電表示,柯林頓希望15日離台前
能與我會面。
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右)與好友王令麟在台北重逢,兩人都很開心!

    2010年11月15日中午12點10分,我帶著姪兒王辭笙,進入柯林頓下榻的君悅飯店25樓。當柯林頓擁抱著我說:「Gary(王令麟),你是我來台灣 最想見的朋友!」這時的我,一顆忐忑的心才放下來,因為之前面對外交部人員「疑惑」的眼神,我很難向他們解釋我與柯林頓的關係,而柯林頓也以實際行動,證 明了我們友好的情誼。

    我與柯林頓彼此惺惺相惜,要回溯到2005年2月28日,柯林頓第5次台灣行,他親訪東森媒體集團,我們一起討論「擁抱人類共同價值」議題,兩人一見如 故;同年7月,我受邀前往紐約哈林區柯林頓辦公室與他會晤;2006年6月2日,我在洛杉磯一個參議員的募款餐會,與他不期而遇。那時,他一看到我,就給 我一個熱情擁抱,別人跟他合照要兩萬美金,他對我則是免費奉送,外加簽名。

    近年來,我因為力霸風波,行事低調沉潛,很多對外關係少有往來。今年1月,柯林頓以他和希拉蕊名義,寄生日卡向我祝福;寒冬送暖的溫情,讓我很感動。
    就像這次,柯林頓來台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發表演講,據說預售50張VIP票,每張票價25萬元。朋友好意要送票給我,約我一起去聽他演講。但我考慮到,以 我跟柯林頓的友誼,如果只是去聽演講,沒能跟他碰面說「哈囉」,也是遺憾。要不要跟他碰面,內心五味雜陳,最後選擇不去。沒想到他還惦記著我這個老友,在 亞洲行的深夜裡,想辦法與我取得聯繫,要與我碰面。(他早就通知說要見我,因為聯繫上出問題,才在半夜聯繫上)

    在飯店與柯林頓會面的50分鐘,我們從台灣的經濟問題、兩岸關係、他到北韓營救CNN女記者的過程、海地的救援計畫、吃素飲食、宗教信仰……我們無所不談。他就像鄰家的大哥一樣,斜躺在沙發上用最舒服的姿勢,與我分享生命中的經驗和趣聞。

    我打開隨身攜帶的iPad,讓他看我最近新成立的部落格,還跟他分享上網的樂趣,他開心地說:「你跟我一樣,喜歡跟聰明的年輕人接觸,可以學習到新東西。」最近我有兩篇部落格文章跟柯林頓有關,我們在部落格的相簿上,一起回憶過去點滴,他開心極了!
王令麟親自向柯林頓解說他的部落格文章與照片

    我告訴柯林頓,最近,台灣面臨五都選舉,族群問題白熱化,我常想到他說的:「在這多元的社會中,人與人之間首重包容與溝通。」「政治上的對手,正是我們的 朋友,因為他們顯露了我們所犯的錯誤。」「當人們對彼此憤怒時,就聽不到對方的聲音。」柯林頓聞之,說:「其實台海問題,比中東容易解決,需要的只是時間 而已!」柯林頓鼓勵台灣朝野與兩岸領導人傾聽對方的聲音,化解歧見。柯林頓的一番話,讓我覺得他不只是偉大的政治家,也是令人敬佩的哲學家。

    輕鬆愉快的會晤之後,柯林頓邀我陪他一起遊台北故宮。他說,25年前,他擔任阿肯色州長時,曾經到故宮參觀,對中華文化之美留下深刻印象。就這樣,我以柯林頓在台灣唯一受邀的友人身分,陪同他到故宮參觀,留下難忘的回憶!
參訪完故宮,柯林頓緊握王令麟的手說,希望很快能再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