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柯林頓情義無價 王令麟:感謝主!

   2010年11月15日下午,準備搭專機離台的柯林頓,在台北故宮前,擁抱著我說:「Gary(王令麟),希望我們能很快再見面!」2005年2月28 日,他來東森參訪後,要離開時,也是這樣緊緊擁抱我。那時,我事業正高峰,而今的我,官司、債務纏身,但柯林頓卻張開雙臂迎向我,給我溫暖的擁抱,這份情 義,我終生難忘。



王令麟感謝柯林頓情義相挺。


    這次與柯林頓會晤,最大的差別,在於我也受洗成為基督徒了,所以彼此思想上更契合。柯林頓的母親,生前是虔誠的基督徒,每當他遇到困境,母親就會替他禱 告。他說自己遇到重大抉擇時,也會禱告。柯林頓還熱心提到,說他可以介紹一位擁有30幾萬教友的黑人教會牧師與我認識。

    「有機會我也會為你禱告!」他對我這麼說,讓我感覺心靈跟他很接近。

    柯林頓的成長過程,讓他對族群融合看法以及處世態度,有很大的幫助。柯林頓是遺腹子,生父在28歲那年因車禍溺死。母親再婚前,把他留在美國阿肯色州小鎮 的外祖父母身邊。當時,美國南部仍處於種族隔離狀態,但柯林頓開雜貨店的外祖父,卻打破社會慣例,允許所有種族的人,可以用賒帳的形式購物。

    1950年,柯林頓的母親從護士學校畢業後回娘家,不久與汽車經銷商羅傑·柯林頓結婚。柯林頓直到14歲,才正式將自己的姓,從「布萊斯」改為「柯林 頓」,他還有一個同母異父的弟弟羅傑·柯林頓。據說,柯林頓的繼父愛賭、愛喝酒,經常虐待他的母親和弟弟。繼父荒唐的行為,讓柯林頓對生父有無限想像,他 說:「父親留給我的是一種感覺,讓我覺得必須為兩個人活,如果我活得好,多少能彌補父親失去的人生。」「父親的遭遇,讓我體會到自己也有可能早死,促使我 在人生每個時刻都全力以赴,並迎向下一個挑戰。」

    柯林頓曾經在2004年因為動脈阻塞,接受心臟繞道手術,在一條冠狀動脈中安裝了2個支架。這次會談,我們也聊到健康問題,他告訴我說,自從吃素以後,不 但體重瘦了10公斤,原本下午會頭昏的毛病也不見了。我自己曾吃素10年,頗能體會那種感覺。這次來台,馬總統也陪他吃素。

    在柯林頓貼身的隨行人員中,他的顧問好友道格拉斯.班德 (Douglas
Band) 對我相當熱絡,因為他知道我是「比爾」(柯林頓名字)的好友。2009年8月6日,柯林頓前往北韓,營救遭北韓判刑的美國女記者。當天一早,我看到聯合報 頭條登出這則新聞,照片中就有道格拉斯護送女記者上飛機的畫面。柯林頓跟我提到這件「英雄救美」的事。他說,在前往平壤談判前,他曾向北韓提出兩個要求: 第一,北韓放人必須是出於人道考量,不能牽涉政治議題;第二,必須有很大成功機會。北韓答應兩項要求後,他才飛往北韓協調談判。「身為國務卿的希拉蕊很擔 心我的安危。」柯林頓笑說,當人質釋放後,北韓要求拍大合照,美國政府希望他臉上「面無表情」,讓他覺得自己好像是共產黨員。

柯林頓的隨行好友道格拉斯 (Douglas Band),對王令麟相當熱絡。


    今年3月海地大地震,傷亡無數,柯林頓和布希兩位前美國總統,曾聯袂到海地訪問探視災民。當時,布希和災民握手之後,可能嫌手髒,居然順手擦在柯林頓的衣 服上面,這一幕畫面被媒體拍個正著,讓布希成了網友和脫口秀揶揄的對象。柯林頓沒提布希的事,他倒是告訴我說,海地有17%的公務員死於地震,國家百廢待 舉,同時也商機無限;他為此引進南韓企業進入海地,提供3萬個工作機會。

    從柯林頓身上,我看到他「信、望、愛」的美德,以及處世圓融的態度,這也是我要學習的。

    柯林頓此次在台不到22小時的行程,演講費加上專機費、住宿費,據媒體估算,至少超過3千萬元台幣,平均一小時就要136萬元。朋友消遣我說:「你與柯林頓相處兩個多小時,價值起碼超過兩百萬元以上!」

對於柯林頓的情義相挺,我只能說:「感謝主!」


柯林頓在王令麟的見證書冊上簽名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