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王 令 麟 感 謝 司 馬 文 武(江春男)先 生

    今天,令人尊敬的政治評論家司馬文武(江春男)先生,針對我與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友誼,在蘋果日報寫了一篇評論,對我多所指教。其中,雖然有多處不實和誤解,但我還是要感謝他。因為司馬先生的觀點,讓我對柯林頓所贈送的名言,有更深刻體悟。


    柯林頓說:「在這多元的社會中,人與人之間首重包容與溝通。」「政治上的對手,正是我們的朋友,因為他們顯露了我們所犯的錯誤。」「當人們對彼此憤怒時, 就聽不到對方的聲音。」沒錯,人與人之間首重包容與溝通。也許我的德行不夠,無法要求別人包容我;但我必須把正確的訊息傳達出去,和大家溝通,以釐清事實 真相。

    話說,雖然我與柯林頓是交往多年的朋友,但他這次來台,一開始我是沒有勇氣去見他的。理由很簡單,怕去聽他演講後,主辦單位不讓我與他見面,豈不尷尬? 11月15日凌晨1點半,我接到美國朋友轉來的電話。他說,柯林頓要見我,透過各方管道在找我。聯繫上柯林頓方面的人員後,15日上午11點45分,我與 助理和秘書,前往君悅飯店與柯林頓會面。當時,君悅飯店大門前到處是採訪記者,我怕太招搖,還很低調地從君悅飯店的側門,搭電梯進入25樓總統套房。進房 前,我想到柯林頓可能穿休閑服,還特別把領帶取下來。

    久別重逢,柯林頓的熱情讓我受寵若驚。但真正拉近我們距離,像哥兒們般閒話家常的,是我的部落格。因為部落格中,有很多他以前和我多次互動的畫面,就算他 看不懂中文,可是畫面會說話,他開心極了。柯林頓對我現在使用的iPad很好奇(電視報導我帶電腦去和他分享部落格,其實那台是iPad);他說現在使用 的是另一品牌手機。我跟柯林頓說,現在手機上網眞方便,他也同感,還說:「我們都跟得上時代潮流,因為身邊都有一群聰明的年輕人!」

柯林頓看到王令麟部落格中有自己的照片,開心極了

    40分鐘的閒聊,談的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可是他也讓我看到這位前美國總統生活上最平實的一面。接著,他要啟程到故宮參觀,邀我說:「Gary(我的英文名字),你陪我一起去!」就這樣,我跟柯林頓一起去故宮,也遇到了一群記者朋友。

    憑良心說,柯林頓這次來台,在得知他取消花博行程後,我心裡曾默默期待,希望他能接見我。朋友要送我票去聽他演講,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最後沒有去。所以當半夜接到友人來電,說柯林頓想見我,我心裡只有一個感想:「感謝主!」

    對媒體朋友而言,也許柯林頓和我都是爭議性人物,一舉一動受人矚目。但是請大家體諒,我們也是血肉之軀的平凡人;除了賺錢,我們也需要朋友。情義無價,朋友的支持和鼓勵,也是我們越挫越勇的動力之一。
我和柯林頓都是基督徒,在上帝面前,我要強調:「柯林頓此次純粹是友情相挺,他沒有拿我半毛錢!」有段話說:「人生有苦難,有重擔,人性有邪惡,有欺凌,但是到後來這些都對我有益處,苦難竟是化了妝的祝福。人生在一連串不完美中,最後總是完美。」

    社會不同的觀點,讓我學會更謙卑和反省,感謝司馬文武先生的指教,願以此共勉!


《PS.這篇文章我同時投稿了中國時報,有興趣的好朋友可以上去瀏覽!》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0,5246,11050401x112010111800202,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