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感恩節 王令麟喜樂的心

    今天是感恩節(ThanksgivingDay)。西元1620年,在美國登陸的英國清教徒,為感謝上帝及印地安人的幫助,每年舉行感恩歡慶。直到西元 1941年,美國將感恩節改為11月的第4個星期四。在美國,這幾天的連假,就像中國的春節一樣,大家不管多忙,都要和自己的親人團聚。

    傳統的感恩節大餐,是烤火雞。大餐在其次,最重要的是,這天家人團圓,彼此在一起,享受相聚時歡樂的氣氛!我今天,一樣工作忙碌,心裡把身邊的工作夥伴,當成自己家人一樣,也謝謝他們與我一起過感恩節。

    日前,東森獎學金所培育的網球女將詹詠然,在亞運拿下金牌殊榮。這些年來,詠然及她的家人,在我最落魄時,寒冬送暖,給我許多鼓勵和關懷。記得6、7年 前,詹詠然和她的父母、妹妹,來東森和我見面時,我就覺得和他們這家很有緣。在物質上,他們也許不是很富有(詹家是921受災戶),但在精神上,他們從不 吝於付出。以我近年來的狀況,在金錢上已無法再給詠然資助,可是她反而不畏外界眼光,陪我打球、爲我打氣。我現在雖然一無所有,只剩一身債,但這些可貴的 情義,是支持我重生的力量,相信那也是我王令麟的品牌價值。

    從父親的境遇,讓我體會到,以德服人,才能受人尊重。是的,在這特別的日子裡,讓我想到自己的家人,尤其是3個女兒。大女兒從小懂事、孝順,她把我從看守 所營救出來後,就回美國了。我一想到,才20幾歲的她,要簽字擔保,幫爸爸籌3億5千萬元的交保金,那是多大的壓力啊!現在,大女兒與二女兒都在國外打 工、自食其力,小女兒在上大學。我早晚都為她們禱告!


王令麟(左)侍服母親(中),感到快樂;右為王的二女兒Wendy!  陳淑芬攝影

    雖然我在台工作忙碌,但夜深人靜,經常一個人感到孤單寂寞。還好與母親住在一起,我侍服她感到快樂。現在生活上,重要的支柱是信仰,我早晚禱告,週日上教堂,靠著上帝主耶穌,我心得醫治,與求生的希望。更感謝許多教友的陪伴,謝謝他們持續的為我禱告!

    感恩節前夕,美國前總統柯林頓送給我一個無價的大禮,他除了約我在君悅飯店碰面、兩人一起遊故宮外,還提醒我重看他的回憶錄《我的人生》。
2008 年,我在台北看守所遭囚禁期間,第二次讀柯林頓回憶錄(2005年他來台時,曾親自簽名送我一本)。柯林頓在回憶錄的<白水案>章節提到:「白水案沸沸揚 揚」、「華府已被掃蕩道德的清道夫霸佔」、「媒體製造是非痛宰我」、「一堆人興致勃勃非找出違法的事實不可,若找不到,就從周遭人下手」、「多虧我自小學 習如何睜隻眼閉隻眼過生活,可以無視指控與諷刺的存在,繼續辦自己的正事」、「媒體未審先判,除了我們夫婦被認定有罪,其他人也被拖下水…」

    2007年時,我兩個秘書因簡訊事件被收押禁見,後來雖還其清白,一位也獲得冤獄賠償。但我的朋友與員工擔心被監聽,以及兩位秘書被收押所產生的寒蟬效應,讓我覺得自己像個罪人,內心的痛苦與自責無以復加…。我那時的心境,就像柯林頓書上所寫的一樣。

    柯林頓的白水案,歷經3任獨立檢察官、7年的調查、耗費國家7千萬美元經費,最後還柯林頓夫婦清白。被稱為「歷史上最昂貴的一次無罪判定」。

    柯林頓以總統之尊,忍辱負重,尊重司法漫長的調查,過程雖備受折磨,最後因證據不足還他清白。在我被囚禁、痛苦無助時,看了他這段白水案傳述,我告訴自 己:擁有世界最大政權的柯林頓,都得靜靜忍辱,等待司法的調查,何況我一個小小人物呢?所以我也只有慢慢等待司法公平、公正的審判了。

    這次柯林頓來台,我再看他的傳記,因為自己也受洗成為基督徒,感受更不一樣。柯林頓在書中說,評斷一個人,最好是看他做對了、還是錯了(right
or wrong),很難評斷他是好人、還是壞人(good or
bad)」,因為那是上帝的工作。面對逆境,笑看一切倒也不錯。誠如聖經<箴言>所言:「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新聞界偏愛放大負面消息,低調處理好消息,我可能再怎麼做,都無力改變新聞對我的報導。既然如此,我必須學習泰然處之…。

    上帝造人造物都有一隻奇妙的大手,把每個人放在不同的位子。我在最痛苦的時候向上帝呼求,最後被主營救成為神的孩子。無論精神或經濟上,我現在還是處在極 端的壓力下,但就像柯林頓拿來自勉的:「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我要常存喜樂的心,揮別過去,重新活過,希望跟隨主耶穌,領受祂的恩膏直到永遠!


2005年2月28日,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左4)、東森媒體集團總裁王令麟(右4)
與東森一級主管在台北崇聖大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