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我與柯林頓 在紐約哈林區會晤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將於11月14日訪台,日前一位媒體朋友來向我借有關柯林頓的照片。在整理資料照片時,看到2005年7月14日,我與柯林頓在他紐約哈林區辦公室的照片,真是感觸良深!

   那時,正值我事業最高峰,柯林頓剛從世界最高權力中心的美國總統職位卸任,積極從事全球巡迴演講。我們之前在台灣結緣(2005年2月28日柯林頓到東森媒體集團參訪),彼此一見如故。後來除了書信往返外,我也於赴美洽公時,應邀前往他在紐約的辦公室參觀。


2006年2月,前美國總統柯林頓與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
在洛杉磯一處募款餐會上合影。

    以柯林頓的身分地位,我以為他的辦公室應該很豪華氣派。可是抵達以後,我才發現,柯林頓的辦公室地點,不但在黑人和南美洲人最多的哈林區,而且辦公室內也很樸素儉約,顯現他的親民風範。

    當天陪同我前往的,除了好友張修律師外,還有前加州州長戴維斯。2003年9月12日,東森美洲衛視在洛杉磯開台,我們特別包下長榮747客機赴美舉辦盛 大開台晚會,數千名嘉賓蒞臨致賀,當時還是加州州長身份的戴維斯是貴賓之一。戴維斯州長對東森選擇洛城作為深耕美洲的根據地,促進當地就業與經濟表示由衷 歡迎,並盼東森美洲衛視能對促進東西文化交流發揮貢獻。東森美洲開台的新聞,道瓊新聞、路透、美聯社等各大國際媒體,紛紛大篇幅報導,對東森佈局海外的用 心,多所肯定。

前加州州長戴維斯(左)是促成柯林頓(中)和王令麟(右)結緣的貴人。


    當時東森在北美地區,除了透過「東森美洲衛視」的直播衛星平台,也與美國主流衛星電視業者EchoStar及大型有線電視MSO業者AT&T、 Charter等簽約合作,積極規劃亞裔族群的收視娛樂服務,希望透過代理韓語、越語、菲律賓語等節目頻道,整體架構出一個Global Chinese and Pan Asia(環球華文與泛亞洲)的媒體平臺。深入服務更多的美國華人家庭。
 
    戴維斯與柯林頓都是美國民主黨員,兩人私交頗好。在東森美洲開台後,戴維斯告訴柯林頓,東森媒體集團是華文媒體第一品牌,要他到台灣訪問時,一定要到東森認識Gary(我的英文名字)。說來,戴維斯算是我和柯林頓結緣的貴人呢!

    柯林頓與戴維斯在形象上,雖然也有兩極化的社會評價,但他們最讓我敬重的地方,是兩位對族群融合的理念,都有寬廣的胸襟和氣度。柯林頓認為,民主的珍貴就 是要忍受彼此的差異。他形容21世紀最重要的詞彙不應是「全球化」,而是「相互依存」,也就是如何由不穩定的相互依存關係,達到族群融合。
 

柯林頓(左)的親民作風和赤子之心,讓王令麟(右)很欣賞。


    2004年6月28日,戴維斯應東森文化基金會之邀,在台大發表「加州多元族群及其對教育的影響」演講時指出,每3個進入美國的移民就有一個定居加州,使 加州外來族群超過人口一半,加州政府透過各級教育成功推動族群融合,化解族群對問題,使移民成為加州最大的優勢。

    戴維斯指出,美國除了原住民外,人民分別來自各大洲,加州移民更複雜,是唯一沒有主要族群的州,其中白人約4成、拉丁美洲3成多、亞非兩洲1成多,比起有 些州的白人高達9成多,更凸顯加州多元族群並存的特色。由於加州樂意吸納各地移民,帶來腦力、勞力與資金,並且勤奮努力共同追求美好的生活,成為全球第7 大經濟體的主要動力。他認為,台灣和加州同樣都是充滿陽光和熱情的地方,應該張開雙臂包容多元的力量,轉化為成長的資源。

    最近,台灣面臨五都選舉,藍綠對決白熱化,每天打開電視,到處是族群對立的新聞或節目,讓人很難快樂起來。這讓我想到柯林頓說的:「在這多元的社會中,人 與人之間首重包容與溝通。」「政治上的對手,正是我們的朋友,因為他們顯露了我們所犯的錯誤。」柯林頓以和競選對手老布希為例,鼓勵台灣朝野傾聽對方的聲 音,化解歧見,因為:「當人們對彼此憤怒時,就聽不到對方的聲音。」

    我在人生最高峰時認識柯林頓,彼此惺惺相惜。今年1月,柯林頓和希拉蕊賢伉儷,在我生日前夕,寫生日卡問候、祝福我!美國前總統「雪中送炭」的溫情,讓遭 逢困境中的我,頗感安慰。柯林頓曾送我一本親筆簽名的回憶錄「我的人生」,在下篇部落格文章中,我將與大家分享讀書心得報告。
(我現在被限制出境,只能看著過去的照片神遊;藉此也感謝世界各地的朋友,在部落格留言為我打氣,我在此一併致謝!3Q!)


東森媒體集團人員在柯林頓紐約辦公室,由右至左為:東森美洲台藍宜禎、律師張修、東森總裁王令麟、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前加州州長戴維斯、王總裁特助胡曉菁。  /胡曉菁提供


2003年9月,東森美洲開台,在美國華人社會引起震撼,
也讓柯林頓肯定王令麟在國際媒體的份量。



2010年1月,柯林頓以他和希拉蕊名義,親筆寫生日卡祝福王令麟。美國前總統「雪中送炭」,讓遭逢困境中的王令麟,頗感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