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王令麟向社會大眾以及無辜受累的力霸集團員工致歉

民 國96年力霸案發生,造成社會動盪,家族兄弟全被收押,力霸嘉食化100多位員工遭到起訴。歷經近7年的訴訟,有10多位力霸集團員工因案必須入監服刑, 眼看這些力霸集團老員工、老同事,在這個時候,要為力霸案去服刑,內心充滿不捨和難過,我在這裡誠摯地向他們與家人表達由衷的歉意,「你們受累了,王家對 不起你們!」。
此 外,因為力霸案造成的社會動盪,耗費龐大司法資源,我要再次向社會大眾道歉,希望我們兄弟妹的入監服刑,對社會有一個交代。我入監服刑出來後,會繼續認真 工作、持續落實一直以來我對於我所經營的企業所秉持的公司治理嚴謹態度,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並致力於公益活動,為社會略盡棉薄之力。

 我 父親白手起家,在台灣經商60多年,力霸集團一路奮鬥成長。然而,因為政黨輪替、景氣蕭條、股票市場萎靡不振,加上他長期護盤集團公司股票,一旦重挫,就 產生龐大資金利息負擔,最後造成集團公司嚴重虧損,申請重整又遭駁回。他無法面對經營失敗,只好選擇離開台灣,造成社會震撼,讓這麼多人受到傷害,為人子 女我們深感抱歉。然而,子女是無法選擇父親的,我們只能默默承受相關後果,儘管無奈,也僅能無語問蒼天!

力霸案發時,媒體沸沸揚揚,大肆 報導,社會輿論充滿肅殺之氣。儘管整體氛圍對力霸與東森多麼不利,但是,整個力霸集團被訴100多位員工在庭上的作為,真的讓我感動不已!這些員工大都是 資深的財務人員﹙有員工當時已高齡84歲﹚,自己的身家財產遭到查扣,但開庭過程中,無人指控王家掏空力霸集團一毛錢,也無人責罵父親的不是,這些舉動讓 我很動容。其實,這些資深員工爲力霸集團奉獻了大半輩子,好不容易熬到即將退休,頤養天年之際,卻因父親不告而別,面臨牢獄之災。還有人無法負荷龐大的官 司訴訟壓力,因病逝世,境遇令人憐憫,對眷屬而言,情何以堪?我每次想到這些人的處境,內心總是很愧疚!

為了這100多位員工的身家財產 遭投保中心扣押求償,我善盡王家人應盡的社會責任,在民國100年間,我決定籌錢替他們不打折扣的代償投保中心為力霸、嘉食化小股東求償的款項,迄今已付 了8900餘萬元,投保中心撤銷了對這些員工的求償,他們的財產也都已經解除了扣押,我知道這樣仍不足以還他們公道,但這是我對他們的愧疚願意盡力彌補的 誠意。

我即將於11月1日至北檢報到服刑,最近很多律師朋友告訴我,應該可以聲請再審,因為我這次坐監服刑,主要是亞太固網出售纜線數據 機﹙Cable Modem﹚寬頻上網業務及東森媒體科技少數股權收購案。這個案子是亞太固網與凱雷集團間的買賣交易,我不是交易的當事人,充其量只是個居間仲介及協調的 角色。身為主角的凱雷集團代表---唐子明先生,經過台北地檢署檢察官2年的仔細偵查,於今年8月底作出不起訴處分,因為檢察官相信唐子明與國際通商王悅 賢的證詞,甚至採用我的說法,認定這項交易以5.5倍EBITDA計價是前交易對手新橋集團與亞太固網議定後所提出,為了搶標,凱雷集團遵循新橋集團與亞 太固網所議定的5.5倍EBITDA這個價格交易,僅僅只是在東森媒體科技的股票價格上加價而已,合乎常情,並不是因為凱雷集團在東森媒體科技的股票價格 上加了價後,再壓低亞太固網Cable Modem業務買賣價格倍數為5.5倍。而5.5倍的EBITDA是當時自由媒體及新橋集團經過評估後的合理價格,亞太固網在96年股東會上也報告,出售 這項業務是賺錢的。然而,荒謬的是,審理東森案的法院卻以唐子明與王悅賢同樣的證詞,以及我一個猜測性的假設,就判我3年8月有期徒刑,讓我感到錯愕與不 解,難道因為我是「王令麟 」司法天秤就有所傾斜!

其實,力霸東森案宛如一部活生生的血淚史,歷歷在目,卻不堪回首。這7年來,身為當事 人的我,我的身心靈均產生莫大的創傷與束縛!民國97年5月2日我交保出來後,法院就派警、調單位人員對我24小時跟監將近3年,並限制居住,早晚我都要 到派出所報到,內心真是煎熬。這種對人權的限制對於一個經常出國洽公,而且以行動派治理經營企業的我而言,跟坐監牢差不多。所幸,監察院接受警政署的陳情 調查,發現跟監造成司法資源浪費,且違反人權,而取消跟監。坦白說,被跟監的這3年,我完全活在沒有隱私、沒有人權的環境裡面,但我還是咬著牙撐過來了。 沒有警、調單位人員跟監後,我還是要定期到派出所報到、限制居住,即使現在法院判決定讞了,還是要持續到派出所報到,每天面對這種日子,我真的累了。

雖 然我可以聲請再審,但是想到入監服刑,能夠平息父親所犯罪過所衍生的社會怨恨,心裡就比較平復。況且,入監服刑出來後,我可以脫離這7年來的噩夢,可以到 世界各地拓展事業,甚至帶我高齡90歲的老母親回大陸探親,圓滿她老人家的心願。我想,早點入監服刑,早日重生,是正確的決定,這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吧!

或許別人入監服刑,是覺得很痛苦的事情;但是對一個歷經,限制居住、24小時跟監、定期報到、限制出境等困境的我而言,行動長期受到限制,人權遭到踐踏不自由,其實跟坐牢沒有差別。

往 事雖然不堪回首,但是我一直依著信仰,並抱持平靜的心情面對此事,並以懺悔的心,以及期待未來重獲自由的心情,進去靈修服刑,希望整個案子能就此告一個段 落。面對人生的另一階段,正如聖經腓利比書三章所提到的─「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用積極正面的態度坦然面對未來。

我也要再次向愛護我的夥伴、朋友、公司同仁,表達最高的謝意。謝謝你們這段時間給我的鼓勵,和追隨我重新開創事業,我雖然人關在裡面,但是我的心永遠與大家連在一起。各位親愛的夥伴,大家加油,我永遠愛你們!